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
预防肝血管瘤应做到哪些方面

2010/12/30 11:40:35
文章摘要:预防肝血管瘤应做到哪些方面

 肝血管瘤一般情况下是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形成了,但发病却是主要由后天因素引起的,所以,想要避免肝血管瘤的发生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应该做足预防工作,为了确保万一,患者还应定期接受全面的检查,以便排除病发可能。
      预防肝血管瘤首先要做到,平时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、切忌大怒、暴怒,解除忧虑、紧张情绪。避免情志内伤,对于预防该病是至关重要的。
      其次,预防肝血管瘤的发生还要注意多吃蔬菜、水果等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,以保持大便通畅,防止便秘。因为经常便秘,可加重腹胀、嗳气等症状,严重便秘时用力排便,有发生巨大瘤体破裂的危险。
      第三,预防肝血管瘤还应注意,一日三餐不宜吃得过饱,以七八分饱为宜,同时少食牛、羊、猪、狗肉,忌食油腻厚味、少食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品,以食清淡、富含营养之品为宜。
      第四,郑州中联中医院专家介绍说,在日常的工作中及做家务活动时防止过度用力,不要手持重物,不宜做剧烈运动,以免增加腹腔压力,引起瘤体破裂出血。可经常做长距离散步等低强度运动,如见腹内有积块、身体消瘦、倦怠乏力等症状应早期检查,及时治疗。
      最后,一旦确诊肝血管瘤后,对于小的血管瘤要定期复查肝脏B超,注意观察瘤体大小,较大的及时做治疗。在日常护理方面,则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,解除忧虑、紧张情绪,使病人保持愉快的精神状态,积极配合治疗。肝血管瘤患者大多脾胃运化较差,食物宜新鲜,清淡可口而富于营养。注意休息,切勿过劳,病情重者需卧床治疗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