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
肝血管瘤疾病概述及分类

2010/12/30 10:38:46
文章摘要:肝血管瘤疾病概述

    肝血管瘤是肝脏良性肿瘤。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。海绵状血管瘤一般是单发的,多发生在肝右叶;约10%左右为多发,可分布在肝一叶或双侧。血管瘤在肝脏表现为暗红,蓝紫色囊样隆起。分叶或结节状,柔软,可压缩,多数与邻近组织分界清楚。病人一般无自觉症状。 血管瘤形成原因未明,有人认为是肝内血管结构发育异常所致,也有人认为与雌激素水平有关。本症中年女性多见,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6倍。因本病无明显症状,仅表现为肝内占位性病变,故临床上要注意与肝癌相鉴别。

 

疾病分类

  (1)海绵状血管瘤:其切面呈蜂窝状、充满血液、镜检显示大小不等囊状血窦、其内充满红细胞,时有血栓形成,血窦之间有纤维组织隔,纤维隔内见有小血管及小胆管,偶见被压缩之肝细胞索。纤维隔及血窦内的血栓可见钙化或静脉石。

 

  (2)硬化性血管瘤,其血管腔闭合,纤维间隔组织较多呈退行性改变。

 

  (3)血管内皮细胞瘤,血管内皮细胞增殖活跃,易致恶性变。

 

  (4)肝毛细血管瘤,血管腔窄,纤维间隔组织多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