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
肝血管瘤常识

2010/12/30 10:40:45
文章摘要:肝血管瘤常识

   肝血管瘤起源于肝脏胚胎血管错构芽,在一定条件下胚胎血管错构芽发生瘤样增生. 形成血管瘤。 肝血管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,40--55岁居多,右肝叶发病多于左肝叶,可单发亦可呈多发,B超,CT, MRI,肝血池扫描及AFP等可确诊肝血管瘤。 
      肝血管瘤的临床表现与肿瘤生长的部位,大小,生长速度和瘤体对肝脏的影响,以及发生的并发症有关, 可无症状,也可有症状,如上腹隐痛不适,厌食,腹胀,暧气等。较大肝血管瘤会压迫其他脏器而引起 胆囊积液,梗阻性黄疸,门脉高压,腹水等。   
     肝血管瘤的病因尚未明确,多认为与先天发育异常有关,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。 
     ①毛细血管组织感染后变形,毛细血管扩张; 
  ②肝组织局部坏死后血管扩张形成空泡状,坏死后的肝组织周围血管充血、扩张、最后形成空泡状; 
  ③肝内区域性血循环停滞后,致血管形成海绵状扩张,肝内持续性静脉血淤滞,导致静脉膨大; 
  ④肝内出血、血肿机化、血管再通后形成血管扩张; 
  ⑤ 血管发育异常致血管海绵状扩张,此为最易接受的学说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