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
肝血管瘤诊断

2010/12/30 11:23:53
文章摘要:肝血管瘤诊断

    血管瘤疾病是一种常见疾病,血管瘤的种类很多,内脏血管瘤以肝血管瘤较常见,且误诊率较高,特着重介绍一下肝血管瘤的诊断要点。肝血管瘤是被覆正常内皮的血管腔组成的常见肿瘤,其临床特点为:肝血管瘤是肝良性肿瘤中最常见者,可发生于任何年龄,女性居多。
 初发期多数无症状,常在体格检查时偶然发现。肝血管瘤可出现腹部肿块、胀痛,但全身情况较好。检查可发现上腹肿块,多质软,表面光滑,有囊性感,可压陷。但也有质硬者。极大的血管瘤可压迫邻近脏器,出现相关症状,并可出现贫血。大多数肝血管瘤诊断并不困难,病程长,多无肝炎肝硬化背景,乙肝丙肝标记和AFP多阴性,实验室检查多正常。超声显像小的血管瘤表现为强回声,边界清楚的占位性病变,但无声晕;积血面积大者可呈低回声或混合回声占位,可见网状结构;表浅者腹部加压时可见压陷。彩色多普勒示灶内动脉血流不多。CT平扫呈低密度灶,边缘光滑;增强后呈水墨样强化,由周边向中心扩展,延迟扫描时病灶呈等密度或高密度充填。磁共振成像(MRI)在T1呈低信号,而在T2呈明显高信号。
 肝血管造影静脉期仍见填充,但瘤体中心常不染色。放射性核素血池扫描,延迟相出现过度充填。肝血管瘤诊断通过实验室检查及上述CT增强扫描,把肝血管瘤与AFP阴性原发性肝瘤或转移性肝癌的鉴别开来,并不是很困难,但临床上仍常见误诊者,应十分谨慎,不能排除者应密切随诊。

 

 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