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
肝血管瘤病理及表现

2010/12/30 11:16:06
文章摘要:肝血管瘤 病理 表现

 肝血管瘤是肝脏器官最常见的瘤体,高龄女性是比较多见的。其中大多病状为海绵状血管瘤,极少数为毛细血管瘤及血管内皮瘤。多次妊娠及口服避孕药多见。病变可单发,也可多发,多见于肝右叶后段。
 肝血管瘤与周围肝组织分界比较清楚,它的构成是由充满血液的血管囊腔组成,囊腔间有许多纤维性间隔,囊腔壁衬以扁平内皮细胞。瘤体很有可能会发生纤维化、钙化还有可能形成血栓
 小的肝血管瘤病变一般不会出现什么症状,大多数情况都是体检超声时突然发现,病变较严重的可造成上腹出现不适或触及包块。巨大血管瘤可使肝脏明显增大。它的临床表现在<4cm的时候一般没有症状,常于体格检查作腹部超声时偶然发现;4cm以上者约40%伴腹部不适,肝肿大,食欲不振、消化不良等症状。肝血管瘤常含机化血栓可能反复血栓形成造成肿胀。肿块软硬不一,有不同程度的可压缩感,少数呈坚硬结节感。肿块很少自发破裂。肝功能一般正常,大血管瘤罕见的综合征为消耗性凝血障碍、血小板减少及低纤维蛋白血症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